舜网新闻 >

7部新片“驾到” 史上最拥挤“中秋档”来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9-09 14:09:48

7部新片“驾到” 史上最拥挤“中秋档”来了

  接下来,电影市场将迎来两个重要档期,一个是本周五开始以及接下来持续3天的“中秋档”,一个则是将在本月底开启的一年当中最大的档期之一“国庆档”。目前,国庆档尚无重点大片入局,“中秋档”则有7部类型各异的新片上映,包括:喜剧片《哥,你好》,女性题材的《世间有她》,港式爱情片《还是觉得你最好》,改编自真实历史故事的《海的尽头是草原》,还有聚焦亲情的《妈妈!》……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中秋档具备很高的市场潜力,其中有几部影片也有可能成为下一匹黑马。

  空降的《哥,你好》填补了喜剧片的空缺

  暑期档以91.35亿的成绩收官,虽然距离疫情前的百亿暑期档仍有一些距离,但这个数据也算创下了疫情以来的最好成绩。总票房比去年同期高了23.8%,总观影人次达2.34亿,同比多了3000余万人。再加上,最近已先后有《明日战记》《隐入尘烟》因为抖音等短视频营销而大火,从而引发票房爆发,也算给冷清的电影市场增添了一丝信心。

  此前,“中秋档”的影片以走温情路线为主,《哥,你好》是9月2日突然宣布空降9月9日(本周五)的喜剧电影,《哥,你好》的加入,填补了中秋档喜剧电影的大坑。

  《哥,你好》由张栾执导,马丽、常远、魏翔等领衔主演。这3位是沈腾之外,开心麻花最有喜剧号召力的中流砥柱,他们在今年春节档主演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狂澜26.27亿元票房。这次3位喜剧人再聚首,加上合家欢式的喜剧类型、中秋团圆的氛围,很多影院经理认为这部影片拿下10亿元的票房不是问题。

  这部影片讲述了获得穿越时空力量的小伍(常远 饰),决定回到上世纪80年代撮合妈妈大陆(马丽 饰)跟爸爸老伍(魏翔 饰)的故事。在这部片子里,儿子穿越撮合爸妈谈恋爱,爸妈却要管儿子叫“哥”,这种“意外穿越”的设定,不仅碰撞出强烈的戏剧冲突,也暗藏了众多笑点。

  目前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突破1000万,如果口碑表现稳定,还是很有希望拿下中秋档票房冠军的。不过,通过故事梗概和目前曝光的预告片来看,此片“孩子撮合爸妈”“穿越回80年代”等标签跟《你好,李焕英》有很多相似之处,再加上今年暑期档马丽主演的《独行月球》已经卷走30亿元,观众对这部影片可能会产生审美疲劳,对影片口碑和票房可能也有不利影响。多部“中秋档”影片聚焦女性主义视角

  《世间有她》是一部拼盘形式的女性题材电影。电影原定于去年“五一档”,经历了反复的撤档和改档,如今要在本周五和大家见面了。

  《世间有她》的阵容十分强大:张艾嘉、李少红、陈冲3位知名女导演共执导筒,把镜头对准了婆媳(周迅、许娣)、夫妻(郑秀文、冯德伦)、情侣(黄米依、易烊千玺)3组人物。影片讲述了当困境和变故突然来临之时,普通人如何找寻爱与希望的治愈,体现了寻常百姓对生命不寻常的坚守和执着。

  近些年,有很多电影聚焦疫情后普通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状态,产生了《穿越寒冬拥抱你》《你是我的春天》等拼盘式电影,但最终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这两部影片在豆瓣网只拿下6.0分和4.5分的成绩。《世间有她》则重点以女性视角作为出发点,以平实的笔触和拍摄记录困境下女性的烟火生活,以及男性、女性如何在家庭、爱情、友情中共同成长的故事。比起其他的抗疫主题电影,此片带有独特的女性化的切入角度,可以说是一次女性电影人的集体发声,不知影片能否给观众带来惊喜?

  将于9月9日点映、9月10日正式上映的《妈妈!》同样是一部女性主义题材作品,是国内首部聚焦“阿尔兹海默症”题材的家庭片,更是一部处处闪耀出顽强生命力和伟大母爱的佳作:85岁的母亲(吴彦姝 饰)原本已经“活够了”,对生活不再抱有什么希望。当她得知65岁的女儿(奚美娟 饰)身患阿尔茨海默症后,她重新肩负起照护女儿的重担,更决心给女儿做个积极的“好榜样”……

  此片是杨荔钠导演在《春潮》后的新作,延续了导演对家庭题材的兴趣。通过独特的女性主义视角,探讨了一个更为普世的命题:如何优雅地面对年老和死亡。

  已经84岁的吴彦姝与67岁的奚美娟,通过这部影片贡献了令人敬佩的表演。由于女主演吴彦姝的优异表现,此片在今年8月刚刚举行的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摘得了最佳女主角大奖,此片也提名了最佳影片奖。能够摘得大奖,此片的质量应该是有了保障。

  这部爱情片还未上映就获得良好口碑

  爱情片《还是觉得你最好》也是本周五上映的影片中非常值得关注的另一部。片中的主演都是香港本土演员,并不广为内地观众所熟知。令人惊喜的是,此片点映后以8.1分的成绩在豆瓣网开画,本报曾在9月6日的12版推荐了这部影片,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此片很可能成为下一部口碑爆款。

  影片《还是觉得你最好》由陈咏燊执导和编剧,黄子华、邓丽欣、张继聪、王菀之、林明祯、陈湛文主演。影片虽是爱情类型片却不同于传统爱情片,此片通过展现一家子三兄弟和他们的女朋友的6场家宴,讲述了一个类似《饮食男女》的故事。由于影片优异的点映口碑,很多影迷都计划将此片加入中秋档必看片单之中,期待看影片如何在如同乱麻的人物关系中处处埋下雷区,如何在看似温情脉脉的家宴中布下一个个修罗场。

  《我要和你在一起》则是中秋档的另一部爱情片,此片先于9月9日(本周五)点映,9月16日正式上映。影片改编自韩国网络漫画家姜草的原著《魔女》,讲述了何美珍(李梦 饰)与李晓东(尹昉 饰)从学生时期延续近10年的奇幻爱情故事。

  何美珍的学校里总会有男生莫名其妙地受伤和死亡,受伤的男生无一不曾向何美珍表达过好感。一时间,何美珍是魔女的流言甚嚣尘上。暗恋何美珍的李

  晓东为了澄清流言,试图证明这些受伤死亡事件与

  何美珍无关……影片的片名没有显出影片的奇幻色彩,在青春爱情片泛滥的今天,此片有些没有特色和辨识度。

  影评人最期待的是这部

  提起这个中秋档上映的影片,很多影评人都非常期待尔冬升执导的《海的尽头是草原》。影评人冯小强表示,《还是觉得你最好》《妈妈!》等影片他已经看过点映场了,感觉都是非常不错的影片,在其他影片中,他首先要看的就是《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导演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初,就在B站以每周一集的频率更新vlog,全是影片拍摄过程中的小故事,都很有意思。我一直追着看,还学到了一些电影知识呢,也把对此片的期待值拉满了。”

  《海的尽头是草原》是刚刚结束的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也入围了本届“天坛奖”。影片由尔冬升执导,于冬担任出品人,主演包括陈宝国、马苏、罗意淳、曹骏、张铭恩等。

  影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片中流淌的是情感,同时折射的是时代大背景——上世纪50年代末,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大批南方孤儿面临营养不足的危机。为了帮国家分忧,内蒙古牧民敞开胸怀接纳了大约3000个来自南方城市的孤儿,成就了一段民族互助佳话的故事。

  冯小强表示,“在尔冬升导演的镜头下,宏大主题的历史事件被浓缩成几代人悲欢离合的往事,内蒙古如画的风景,当地人淳朴的性情还有孩子们跨越山海的寻觅,都被浓缩在这部2个多小时的影片之中。”

  张晋、李治廷、蒋璐霞、刘智满等人主演的《狼群》则是一部以“职业雇佣兵”为切入点的战争片,讲述了由7人组成的“狼群小队”化身反恐精英,对战境外恐怖势力,守护祖国能源的故事。此片由参与出品过《战狼》的春秋时代公司主控出品,但在今年中秋档上映,与档期气氛有些违和,阵容也稍显弱势,估计难以重现《战狼》的荣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