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这个中秋档主打温情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9-13 08:02:14

这个中秋档主打温情

  3天的中秋节小长假结束了,3天的中秋档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截至9月12日21:00,2022年中秋档档期内票房达到3.7亿元。档期内总场次98.8万场,观影总人次达923.2万人。今年中秋档的相关数据虽然并不惊人,但档期中上映的多部影片都在豆瓣网拿下了超7.0分的好成绩,这些影片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内容真实动人,是影迷值得一看的佳作。

  与《李焕英》剧情相似 口碑却天差地别

  今年中秋档的体量放在全年来看,与春节档、国庆档这样的大型档期不能比,甚至比不了五一档、情人节档等中型档期。但是今年的中秋档作为夹在暑期档和国庆档之间的一个过渡型档期,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今年中秋档共上映了7部新片,分别是:喜剧片《哥,你好》、家庭片《妈妈!》、情景喜剧式爱情片《还是觉得你最好》、根据历史事件改编的《海的尽头是草原》、拼盘电影《世间有她》、奇幻爱情片《我要和你在一起》、动作片《狼群》。单从票房号召力上来看,档期内只有《哥,你好》一部喜剧片突破1亿元票房。但是其他几部影片类型丰富、风格各异,且有多部影片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评分。其中《还是觉得你最好》《妈妈!》《海的尽头是草原》分别在豆瓣网拿下7.8分、7.6分、7.3分的好成绩,极大地拉高了今年中秋档影片的质量和平均分。

  先说今年中秋档档期内取得票房最高的《哥,你好》,此片堪称是一部男版的《你好,李焕英》:常远饰演的小伍无才无德,与父亲老伍(魏翔 饰)终年不和。与“李焕英”的故事类似,不过这一次,是常远饰演的儿子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与年轻时的父母相遇。当他知道母亲陆春丽(马丽 饰)是因为难产而死,小伍决定回到母亲的肚子里用脐带自尽……

  在这部影片中,观众可以看到《你好,李焕英》《乘风破浪》《蝴蝶效应》《回到未来》等多部影片的影子。孩子穿越见证父母爱情,是一部屡拍不爽的主题,《你好,李焕英》之所以能够创造票房奇迹,是因为此片在前人的基础上往前迈了一步——编排了母亲与女儿一块穿越,升华了母亲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拼全力爱女儿这一主题,让很多观众看得笑中带泪。

  而《哥,你好》虽然也想打造一部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商业类型片,但最终呈现的效果并不理想。无论是人物动机还是故事铺陈都不够严密,笑点不够高级,情感也不够感人。此片作为一部讲述亲情的影片,中间穿插了很多荤段子,让很多观众感觉既违和又不适。目前,《哥,你好》在豆瓣网的评分已经降至5.8分,可以说,此片是一部同类型影片里的反面教材。

  另一部反面教材则是今年中秋档档期内票房垫底的影片《狼群》,目前此片仅取得1000多万元的票房。《狼群》由参与出品过《战狼》的春秋时代公司主控出品,同样讲述职业雇佣兵化身反恐精英,对战境外恐怖势力的故事。但此片没有得到观众的青睐,更别提重现《战狼》的票房荣光了。

  阖家团圆的档期充满人文关怀

  再说今年中秋档的另外两个特点,一个是文艺片居多,另一个就是充满人文关怀,一改过去喜剧片、动作片等商业片一统档期天下的局面。

  今年中秋档的7部新片中,除了《哥,你好》《狼群》两部商业片,口碑比较好的《还是觉得你最好》《妈妈!》《海的尽头是草原》《世间有她》等都是讲述现实主义故事的文艺片。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秋档有3部影片都关注到了阿尔兹海默症、癌症等老龄人口中的常见疾病。

  在《哥,你好》故事的开始,就交代了爸爸老伍身患阿尔兹海默症,不记事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地喊儿子“哥”,并且在执意去桥头赴约时落了水导致昏迷不醒。

  《妈妈!》是直接聚焦阿尔兹海默症的一部影片,讲述了85岁母亲(吴彦姝饰)照顾得阿尔兹海默症的65岁女儿(奚美娟 饰),两位演员的演技得到业内外的一致肯定。影片一开始,85岁的母亲本对生活没有什么奔头,是女儿无微不至地照顾她、鼓励她。当母亲得知65岁的女儿罹患阿尔兹海默症后,好像得到了支撑下去的勇气,勇敢肩负起照顾女儿的重任,积极硬朗地面对生活。片中还有翻阳台、一字马下腰、跪姿抬腿等年轻人做起来都费劲的动作戏,84岁的吴彦姝做起来都轻松自如。

  《海的尽头是草原》则是尔冬升根据困难时期“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真实历史改编的一部现实主义影片:杜思瀚和杜思珩是一对亲兄妹,没有工作和经济来源的母亲带着他们来到上海找丈夫,丈夫没找到又赶上自然灾害和饥荒,母亲不得不将女儿杜思珩送到福利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动请缨,把孤儿们接到内蒙古自治区来,转送给当地的牧民收养。杜思珩和其他的3000个孤儿一起北上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

  一晃几十年过去,杜思瀚、杜思珩的亲生母亲身患阿尔兹海默症,即将接近生命的终点的她念叨其当年抛弃的女儿,此时,哥哥杜思瀚也被诊断罹患脑癌,他决定在自己生命结束之前亲赴内蒙古大草原,寻找当年丢失的妹妹……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这部影片在上映第一天就口碑爆棚。很多观众表示,此片虽然并不完美,但是看过之后,感受到一股直达内心深处的暖意。

  总结今年中秋档的整体特点,有影院经理表示,根据灯塔数据显示,9月9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8303家,整体营业率仅67.7%,是6月暑期档后的新低点。疫情的波动影响了影院的营业率和观众的观影热情。但值得关注的是,一个节日型的档期中过半数的影片都是现实主义影片、文艺类型影片,这在前几年还很少见。中秋档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档期,其中过半数的影片走温情路线,有3部都关注到了阿兹海默症、癌症等老年人高发病症,这也说明了生育率低、老龄化社会等现状,激发了创作者用影视作品的方式照拂现代人的生存境遇与现实困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