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济南初中毕业年级5月8日开学!

济南市教育局 2020-04-30 10:06:08

  4月30日上午10点,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纮介绍我市高三开学复课、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调整有关情况。

  会议发布哪些重要信息?小编带您一起看!

  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

  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期间开学”的要求,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准备情况,确定我市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为5月8日。

  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基本情况

  全市拟开学初中学校249所,计划有82860名学生、17179名教职工开学返校。

  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准备情况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完善指挥体系建设,市、区县两级分别成立由党委政府领导挂帅,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和专门工作小组,压实区县政府属地管理和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健全专门小组驻校巡查机制,确保每所学校确定1所定点医院,安排1位专业医务人员驻校,5人工作小组和巡诊组5月7日起进校(或采取划区包片流动督巡的形式)开展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指导无遗漏、全覆盖。

  强化开学条件核验。全面做好初中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做好《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审验审批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不开学、防控物资储备不达要求不开学、防控培训演练不开展不开学、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不到位不开学、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不开学”。截止4月27日,已全面完成区县全面核验和市级抽查复核。目前省教育复学工作组正进行督导检查,计划4月30日完成。

  强化师生个人状况摸排掌控。全面摸排师生返校前14天旅居史、接触史等个人情况及身体状态,建立管理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强化校园防疫防控及物资储备。按省定标准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目前各学校防疫物资已储备口罩3158345只,红外测温枪14573只,普通体温计69339只,消毒液、洗手液等足量配置,可以满足师生开学两周的防疫需要。开学前,各学校至少开展3 次多部门参与的开学返校实景演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强化“开学第一课”教育。开学第一天,集中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防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从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开始,对学生进行科学防疫教育和规则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集中开展师生全员参与的一日常规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

  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初中毕业年级返校后,原则上编班控制在30人左右,进行小班化教学;对学生午间配餐做出细致安排;学生上放学采取骑行、步行、家长接送或“定制公交”等方式,“点对点”往返家庭和学校。目前已为有需求的38所学校2166名师生定制了83条公交线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