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发布】核酸检测需求急剧上升怎么办?别急,济南已拓展9家省级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

舜网 2020-02-20 15:21:47

  今天下午2点半,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关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相关同志介绍近期济南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是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手段。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济南市在全国较早的开展了覆盖所有重点人群的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月19日,市属(管)医疗卫生机构共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标本16912份。

  为适应疫情变化和防控形势的需要,济南市不断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范围。1月28日,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所有武汉来济人员和密切接触者。1月31日,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湖北来济人员和密切接触者。2月10日,将核酸检测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至所有不明原因的发热(≥37.3℃)患者。不断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其目的,即尽可能得加强筛查管理,织密网底,把各种类型的传染源都找出来,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省外返济人员急剧增加,济南市核酸检测需求面临着急剧上升的态势,对此,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成昌慧表示济南市已做好大量准备工作应对。

  一是拓展9家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核酸检测

  在原有2家市级疾控机构、6家市级医疗机构(市中心医院、市四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1家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拓展9家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包括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山大二院、省立三院、省胸科医院、省中医院、山中大二附院和省疾控中心等。

  二是24家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每日14750人份检测量

  2月19日,市卫健委公布了第一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名单,连同第1家已经开展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目前全市共有8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作为市卫健委确定的核酸检测定点机构。

  截至目前,济南市扩容后的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24家(包括13家医疗机构、8家第三方机构、3家疾控中心),日检测量从前期的每日3750人份,快速提升至每日14750人份。

  记者了解到,日前市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核酸检测的任务分工:

  (1)市卫生健康委认定公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主要负责复工复产单位职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2)省、市属(管)医院主要负责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的核酸检测。

  (3)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密切接触者及其他核酸检测单位申请复核的核酸检测。

  下一步,市卫健委还将适时跟进核酸检测供需关系的发展变化情况。对于可能出现超出目前检测能力的情况,提前做好相关预案准备,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标准,认定并公布第二批具备资质条件的第三方核酸检测定点机构,以满足持续增加的核酸检测需求。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