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发布】因地因企制宜,济南工信局拟开通建筑工程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

舜网 2020-03-04 15:30:56


  舜网讯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出台的政策。

因地因企制宜,济南工信局拟开通建筑工程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波介绍,稳就业就是稳发展,市工信局作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的牵头部门,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政策和服务保障力度,因地因企制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着力打通员工返岗的“堵点”“难点”,促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两个坚决纠正”、“两个不再隔离”,即:坚决纠正辖区内街道、社区、村委会不加甄别阻止人员出入的做法,坚决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行为;对省内来济返岗职工,持有返程返岗前居住地社区(村)出具的《山东省复学复工人员健康通行卡》,且到济后体温检测正常的,不再实施隔离观察,对省外(湖北省除外)来济返岗职工,持有返程返岗前居住地社区(村)出具的健康通行卡(证明),采取客运包车和定制化运输等“点对点”方式抵济,到济后体温检测正常的,不再实施隔离观察,为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类人员返岗提供了政策保障。

  加大服务保障力度。防疫物资生产保障方面,围绕扩大本地口罩产能,紧急组织开展口罩机研制,支持部分企业转产口罩鼻梁条、耳带,着力打通口罩生产链条各个环节,口罩日产能从1月份的7万只提高到目前的60万只,很快将达到100万只,最大限度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服务企业方面,建立市、区两级统筹协调机制,完善“三清单一台账”,对所有规模以上企业派驻服务专员,加大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力度,市工信局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工业企业300家,主动靠上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同时依托“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开通“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系统”,设立企业服务保障电话,精准收集稳岗就业、员工返岗等方面的政策诉求,及时分办处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目前已解决各类问题5071个。

  积极开展定制化客运服务。针对外地员工返岗,依托智慧城市紧急开发了复工人员返岗乘车信息上报系统,迅速摸清员工返程需求。与交通部门对接,组织了53家交通运输企业1500余辆客车,为全市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职工尽快返岗。截至目前,已为171家用工单位开行包车565车次,累计接送复工人员10511人。近期,还联合住建、人社、铁路等部门,计划开通我市建筑工程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目前,市工信局已收集到3036人的首批返程人员信息,第一趟专列拟于近日从重庆启程。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