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误发展脚步!济南“云”上签约项目122个 投资额2900亿元

舜网 2020-03-10 16:17:07

疫情不误发展脚步!济南“云”上签约项目122个 投资额2900亿元

  舜网讯 3月10日,记者自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期间,济南按下线上招商“加速键”,通过举办视频签约活动20余场次,签约项目122个,总投资额2900亿元。截至3月9日,济南894家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3.7%,其中制造业、服务业复工企业分别为302家和553家,复工率分别为97.7%和86.9%,近期计划复工企业44家。

  据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文庆介绍,围绕着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在全省率先发出《戮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一封信》,密集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四项工作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安排4支工作队15个工作组,地毯式走访954家外资企业,全面了解并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济南迅速转变招商引资固有模式,按下线上招商“加速键”,通过线上会议、视频、电话,将项目推介和洽谈从“面对面”变“屏对屏”,项目签约从“见面签”变“在线签”,实现了跨区域、跨城市“零距离”交流,一批重大在谈签约项目落地。截至目前,举办视频签约活动20余场次,签约项目122个,总投资额2900亿元。其中,在全省重点外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10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总投资额近40亿美元。在谈项目219个,香港衡宽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园以及新韩银行山东功能性总部、瑞士ABB公司交通装备山东总部等总部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针对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聚区,精心策划包装75个全市重点招商推介项目,下一步将优选项目面向全球招商。

  “共性问题专题研究集中解决、个案问题一企一策精准破解。”发布会上党文庆表示,针对口罩物资短缺问题,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纳入全市统一保供计划,首批解决的22万只口罩正加紧调配至各外资企业。陆续帮助费斯托解决省外员工返济复岗、人员住宿、社区通行证等系列问题,向省商务厅争取为银鹭食品公司办理物流优先配置和通行便利资格证明,解决西门子变压器公司海外订单“出海”省际物流问题等。

  为打赢疫情防控“窗口期”招商引资主动仗,济南对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实际到账外资翻倍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房地产项目除外);对全市疫情期间实际到账外资总量前7名且增幅为正的区县给予奖励,前三名各奖励200万,4-7名各奖励100万;对实际使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十强”产业项目,实行即时供地。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