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视频】春耕进行时(二):“绿色通道”打开草莓新销路

舜网 2020-03-15 20:32:08


 

历城:“绿色通道”帮助草莓种植户解决大麻烦

  济南市历城区是全国草莓主产区之一,特别是近几年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示范推广,草莓产业有了更加快速的发展。目前草莓种植面积已达到2.5万亩,年产值12.5亿元,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历城区董家镇三官庙村的草莓种植大棚,此时,几名采摘工人正在忙碌着采摘草莓,门外是各社区、小区的“团长”们正在等待。

历城:“绿色通道”帮助草莓种植户解决大麻烦

  据了解,受到疫情影响,当地草莓销售形势不容乐观。历城区草莓协会秘书长刘莹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草莓协会立刻与历城区政府、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取得了联系。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经过紧急协调处理,给草莓种植户企业办理了共计214张通行证,并开通“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的减少草莓种植户和相关企业的损失。此外,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直通车,每天帮助种植户向外地客商运送草莓达到3、4万斤。

历城:“绿色通道”帮助草莓种植户解决大麻烦

  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历城区草莓协会还开辟了“历城草莓进社区招募社区军团”的新型销售渠道。每天由军团长下单,各个社团团长发团,进行社区分享。第二天早上集中采摘,下午配送到社区,由团长通知消费者前去自取草莓。截止到目前,历城草莓共覆盖济南29个社区,每天的采摘量大概在200-400盒,每盒平均3-4斤,共计800-1000斤。

历城:“绿色通道”帮助草莓种植户解决大麻烦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复工复产的号角也已经吹响,春耕复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山东普朗特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孙玉湖告诉记者,“复工后所有进出的车辆都要进行消毒,并且每天保证员工上午、下午各测两次体温,采摘时必须佩带手套,保证员工和消费者的安全。”

历城:“绿色通道”帮助草莓种植户解决大麻烦

  山东普朗特农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刚表示,作为一家以草莓种苗繁育为主的公司,深知“草莓产业苗先行”的道理,如果育苗出现问题,会影响整个草莓行业的发展。所以在疫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开展科普教育,让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育苗的重要性和公司在安全保护上的全面性。公司通过限制人数、检查体温、距离间隔、环境消杀等措施,开展复工复产,为今年草莓高质量发展打好“前站”。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