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景区防疫、项目推进,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硬核”出招

舜网 2020-03-19 14:25:50


舜网讯 3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全系统之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园林林业绿化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两手抓、两手赢”。

森林防火、景区防疫、项目推进,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硬核”出招

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化源头预防。严格按照市森防指《关于严禁焚烧秸秆、地堰、垃圾等野外违规用火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查严打烧纸、烧荒、生产等容易引发火险的行为,从源头上阻断火灾隐患。森林消防专业队员、护林员、瞭望哨人员等一线人员,把路口、巡山头、盯坟头,严防死守。

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协调新闻媒体,通过高强度、高频次宣传动员,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通过以案说法,常态化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积极发动镇街、村、社区,通过高音喇叭不间断广播、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等,不断扩大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清明”和“五一”前后,突出抓好“上坟不烧纸”“踏青不带火种上山”等主题宣传。

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成立26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全部下沉13个森林防火重点区县、12个国有林场和66个森林防火重点街镇进行督导检查。

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林业、应急部门协调配合,与省航空护林站密切沟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火情,护林员、巡查队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原则,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前置驻守,加强训练,严阵以待,发生火情后第一时间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亓京云提醒说,清明节临近,广大市民祭祖扫墓、踏青游玩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森林防火“防”是关键,严禁焚烧秸秆、地堰、垃圾,严禁上坟烧纸焚香,严禁携带火种上山,违者一律依法惩处。各区县、镇(街道)、村居,特别是村居要严格落实禁烧主体责任,对执法不严、措施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全面做好公园景区防疫工作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各公园风景区加大消毒消杀频次,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加大游客劝阻劝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自1月26日起,局属公园景区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取消了原定的32项节日游园活动。

有序恢复对外开放。经上级批准,自2月27日起,除济南动物园外,其他局属公园景区公共区域已有序对外开放。各公园景区严格制定了《工作指南》《实施方案》《应急预案》,严把“组织关、入口关、游览关、消毒关、流量关”。截至3月17日,共接待游客41.82万人次。公园通游年票自2月29日恢复办理,截至3月17日,共办理23017张。

随着天气转暖,各大公园景区的游园人数逐渐增加,倡议广大市民错时错峰、文明有序游园。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戴口罩、测体温、登记入园,给您带来的不便,诚请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需使用大数据“云+易登记核查”系统扫描游客身份证信息,请市民游客游园时携带有效身份证。

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明确目标任务。召开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通过实施人民健康保卫、生态保护修复、大规模造林绿化、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绿化提质增效、生态资源管理、乡村生态振兴等7大行动,全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

分类有序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能立即开工复工的项目,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定期调度工程进展,建立项目销账制度;对不能立即开工的,先行严把规划设计方案关,出台建设导则,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确保工作实效。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优先启动全民义务植树、城市美化绿化等工作,突出抓好“千园之城”建设、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截至目前,39个各类公园开工建设;25条花卉景观大道已进行施工,5月底前将完成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70余条(处);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112个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开工率达82.7%;在全市重要节点已布置福禄考、郁金香、三色堇等各类花卉160余万盆(株)。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先后选派7批364人次的服务队伍下沉32个对口社区,11个工作组58人下沉217家企业一线,4个组20人参加“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深入一线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中的困难和问题。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