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将至,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倡导文明祭扫

舜网 2020-03-19 14:25:54

舜网讯 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生态安全。清明节临近,祭祖扫墓、踏青游玩等活动增多,预计野外用火现象将呈不断上升态势,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3月19日上午,记者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会上获悉,清明节期间,济南市园林与林业绿化局将坚持“预防为主”,全员上岗、下沉一线,督促基层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组织开展以“文明祭祀”“踏青不带火种上山”为主题的防火宣传,对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落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要求,从3月15日至4月15日暂停公墓等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上祭扫;对农村集体墓地和散坟,落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清明节期间严禁坟头焚香烧纸的通知》要求,严禁坟头焚香烧纸,倡导鲜花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同时,通过村喇叭宣讲、签订承诺书、发放告知书等形式,推动防火宣传进校园、进村居、进家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持续严密值守巡查。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发动镇街、村居干部全员上阵,对风景旅游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林区林缘的墓地坟头等重点区域,派专人严看死守,严格火源管控,密切监测预警,坚决消除隐患。

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66个森林防火重点街镇的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同时,依法依纪严厉打击焚香烧纸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肃追究火灾案件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曝光。

目前,我市正处于森林防火关键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借此机会,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严禁焚烧秸秆、地堰、垃圾,严禁上坟烧纸焚香,严禁携带火种上山,违者一律依法惩处。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