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为30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0096万元

舜网 2020-03-19 14:25:54

舜网讯 3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自2月9日办理旅行社质保金暂退以来,济南共为30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0096万元。

济南共为30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0096万元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表示,疫情以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33号)文件精神及省文旅厅有关通知,市文化和旅游局用一天时间,制定了济南市的配套政策措施,并积极协调5家相关银行配合,在全省率先启动保证金暂退工作。自2月9日办理旅行社质保金暂退以来,共为309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0096万元,极大缓解了旅行社的资金压力,与旅行社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减轻疫情对全市旅游行业的冲击,对下一步发展积蓄力量。

另外,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对接,协调减免2020年度旅行社责任险保费。1月24日前投保的旅行社,可按日减免保费,减免天数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恢复团队旅游业务日期计算,同时对1月24日前已经投保旅行取消附加险、旅程延误附加险的旅行社,按上限给予理赔,全市旅行社将从中受益。

关于免费法律援助,郅良介绍,一是依法处理,做好舆情引导。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旅游合同履行中的变更、解除等法律问题的解析”,制定了“关于新冠肺炎引发旅游服务合同纠纷的化解指引”,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发布了“旅游战疫维权热点10问答”,指导旅行社处理游客退团退费,引导旅游者依法理性维权。二是组织免费线上法律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20场线上法律直播培训活动,有针对性的分析讲解旅游纠纷处理、旅游合同的解除和处理等热点问题。我市300家多旅行社和分支机构、5000多人次的从业人员参与了直播培训活动。三是动员群众,发动社会力量。通过自荐、考试招募了38名专业律师、旅游啄木鸟代表、旅游从业人员和业内旅游、安全、医学等多方面的专家为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协助全市各级文旅部门、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处理旅游纠纷,普及维权知识。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