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山东从“粗”到“精”都走在全国前列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9-11 07:16:10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山东从“粗”到“精”都走在全国前列

  9月10日下午,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会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专业领域内粮食减损的经验,同时点赞山东粮企。

  王凤忠说,自己就是山东人,加之专业上也与山东很多城市有合作,对山东粮食的生产加工比较了解。他说,比如山东的中裕粮食加工,他们的麸皮用在了养殖,有些粮食完成酒精发酵后,酒糟作为沼渣,沼渣的沼液作为肥料又进入了农田灌溉,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减损。在粮食加工领域,实现了把大自然给人类的最好资源——粮食物尽其用。

  他表示,山东作为粮食大省,主要作物是小麦、玉米、花生,这三大作物各具优势。山东是首个农业总产值破万亿的省,不仅是农产品生产的大省,更是农产品加工大省。在粮食从产地粗加工到精准加工,再到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方面,也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我有很多耳熟能详的企业,像小麦加工行业中的中裕,玉米加工行业中的赤藓糖醇生产企业保龄宝,花生加工产业的鲁花,以及临沂莒南的玉皇粮油等企业,也都在节粮减损方面做得非常好。比如莒南的玉皇粮油企业,我前段时间做过调研,发现他们在智能化加工装备方面走在全球前面,尤其在自动从前端的原料分选到加工的控制,以及后端的自动网络识别,都已经实现了无人化,在这一方面,山东确实也走在了全国前面。”王凤忠说。

  在采访中,王凤忠就当下比较受消费者关注的电商环节的粮食减损做了解读。他表示,电商平台的品控不严是一个已经被消费者诟病的很重要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没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对其进行统一规范。王凤忠表示,近期他正在参与构建全国农产品的品质数字技术,希望从中构建出一套适合未来电商可用的、被消费者认可的标准化技术,以此对未来电商环节的粮食减损做到引领。同时在电商的食品销售过程中还存在冷链不足、货运周期长导致的食物霉变现象,下一步要突破解决防腐保鲜技术,加大冷链的运输力度,同时也要改变传统日常食品的一些包装材料,进一步减少平台销售中的粮食损耗。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杜林 黄敏 王倩 摄影:王汗冰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