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海报新闻 2022-07-01 22:15:08

  “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人在郓城。”

  文化和历史需要载体,几百年前,施耐庵将精彩的水浒故事写进《水浒传》,几百年后,郓城宋江武校再将《水浒传》搬入水浒好汉城。

  自2008年起步,水浒好汉城依托宋江武校,从最初的一条古街发展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占地600余亩,有36院落、72景观、108个景点,成为菏泽水浒文化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亦成为世界武术交流的一大窗口。近日,“喜迎二十大,外事走基层”专题宣传活动一行走进这里,共享了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

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水浒好汉城

  一座好汉城,一场水浒宴

  “各位客官,请看!”

  水浒好汉城城门前,吊桥放下,由演员装扮的宋江、晁盖等梁山好汉大步走出,拱手抱拳。来自宋江武校的学生们身着古装,重现当年梁山好汉的十八般武艺,刀枪剑戟、人影翻飞、九节鞭飞舞呼啸……

  “好!”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引得众人鼓掌称赞,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介绍,“时至今日,人们仍然对水浒故事中的英雄好汉津津乐道。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和主要英雄人物的活动地,我们将水浒文化和传统武术项目纳入日常表演,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览,以此扩大中国武术文化的知名度。”

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水浒好汉城

  进入好汉城内,当地民间高手、传承人表演省级非遗项目大洪拳、市级非遗项目状元大刀等,招招有力,虎虎生威。《李逵坐衙》《智取生辰纲》等精彩情景剧,持续上演。进一栋房屋,听一段故事,好似打开了一段水浒传奇。“真是不可思议!”参观途中,记者与来自塞尔维亚的鲍勃(音译)夫妇偶遇,他们表示,“中国传统功夫包含很多非比寻常的动作,不仅仅是战斗,相比于流行文化,它背后所蕴含的哲学也非常有趣。”

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鲍勃(音译)夫妇接受记者采访

  据樊庆斌介绍,2016年,宋江武校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依托于这一优势,景区多次接待坦桑尼亚、意大利、俄罗斯等国的交流团。“多年来,我们还组织学生赴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地区表演武术节目,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借助“文化符号”,传播武术故事

  郓城以“武”闻名,是水浒故事发祥地,著名的武术之乡,还有“中国好汉之乡”称号。不少人对昨天郓城的了解是从《水浒传》这部书开始的,对今天郓城的了解是从《狗娃闹春》这一文化符号开始的。在央视春晚历史上,武术节目作为最早登上春晚的节目形态之一,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樊庆斌校长

  1994年,宋江武校21名学生演出的《狗娃闹春》轰动了全国。“我们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有城市的也有农村的,有家庭富裕的也有家庭贫寒的,他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思想的碰撞,也创新了武术传播的方式。”今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宋江武校学生表演的节目《立春》又惊艳了世界。樊庆斌认为,“当与舞蹈、戏剧、音乐加以融合时,武术表演的艺术表现力得以增强,武术节目在舞台上的创作空间得以拓展,因此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目前,宋江武术学校推出了系列“武术+”模式,相继成立足球、轮滑、攀岩等专业,选拔拥有武术功底的青少年进行培养,再让他们根据特长爱好“转行”到其他项目,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传承和推广中国武术。

  走出国门,助力中国体育和奥运战略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水浒文化、非遗文化和宋江武校的武术资源,水浒好汉城景区打造了水浒少年研学基地,自开展研学游以来,已接待研学团队超8万人次。樊庆斌说,据估算,在新冠疫情出现前,他每年教授洋弟子2000余人次,接待研学游数千人次。“曾经教过的学生中,来自奥地利的马丁让我印象深刻。他跟随我学习武术后,回奥地利成为了一名武术专业从业者,并致力于推广武术文化,我感到非常骄傲。”

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研学游武术教学

  不仅如此,好汉城与泰国、韩国、马来西亚、西班牙、法国等国家都有长期合作,已成功举办“寻根之旅”为主题的系列夏令营、秋令营。华裔学生们在这里学习了剪纸、衍纸、水浒纸牌等非遗项目以及中药香囊等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

  除文化交流外,水浒好汉城在体育赛事举办方面也博得异彩。自郓城会盟武术交流项目被列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以来,这里举办了一系列高端武术交流活动,包括2018郓城会盟水浒好汉WBC争霸赛。“这场赛事有比利时、荷兰、泰国、土库曼斯坦、摩洛哥、韩国等国选手参加,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对宋江武校提高武术竞技水平有着重要作用,也扩大了水浒好汉城景区在世界的知名度,以及水浒文化在世界的传播。”

齐聚“好汉之乡”,一场武术与文化交织的盛宴由水浒好汉城献上

武术表演

  回想过去,当多数菏泽人还在为吃饱肚子而发愁的时候,两个农民白手起家,创立一所文武并进的学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称得上一个奇迹。再看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一个以古建筑群为依托,以水浒文化为内涵,集文化体验、武术研学、大型演艺等为一体的水浒古城。展望未来,樊庆斌也面对镜头,道出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心声。“希望能充分发挥水浒之源的优势,让中国传统武术文化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